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六十年党龄老党员讲党课述百年辉煌,八十载沧桑老院士下基层探国家宝藏​——党建强会院士行 产学研走进铜陵有色

发布时间:2023年6月2日 来源: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

 6月29日至30日,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党建强会院士行走进铜陵有色。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秘书长王建华,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丁玉贤,党委委员刘玉强等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作了题为《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讲座。铜陵有色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胡新付等70余位党员和技术骨干参加活动并进行了座谈和交流。铜陵有色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龚华东主持讲座。

 王建华指出,根据中国科协党建强会工作布署,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党委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深入基层到我国铜业开启的安微铜陵,邀请六十年党龄八十载沧桑的老院士陈毓川为世界500强铜陵有色讲党课述百年辉煌、讲矿业的发展与创新。

 王建华说,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宗旨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服务;为加快区域经济创新发展服务;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服务。此次党建强会院士行选择在铜陵有色开展,是因为铜陵有色在新中国铜工业发展史上功不可没,创造出无数个第一。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将支持铜陵有色打造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平台,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融合,把创新资源整合到最需要的地方,助力企业发展更快更大更强,为企业实现新的突破作贡献。王建华向铜陵有色总经理龚华东赠送了他主编的《创新使命 担当--中国产学研合作百佳示范企业》一书。希望铜陵有色,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继续为我国的铜产业的创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陈毓川院士在讲座中介绍了自己60年多来在求学、地质找矿、科学研究和领导岗位四个时期人生奋斗历程,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他都不忘初心,对党的事业无限追求和使命担当,在中国的找矿工作、成矿预测、区域成矿理论研究等都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用“目标、精神、创新、团队”八字诠释和概括他一生追求,勉励地质工作者要有目标,为国家为人民,不怕困难,敢于专研,热爱自己的专业,以奋斗的精神面对问题和挑战,与同志们一起,把前人的东西学到手,继续往前,最终才能成就大业。不时博得热烈掌声。

 

 29日,陈毓川院士一行还前往姚家岭矿考察,听取了姚家岭矿情况介绍,了解该矿地质情况,现场查看相关地质证据,指导准确把握该矿地质情况。

 

 参观了铜陵有色集团公司展示馆,了解了铜陵有色的艰苦创业历程和工匠精神,看到了铜陵有色走进世界500强,为我国铜产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龚华东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8日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四届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力量,助力矿业企业创新发展。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国矿产资源与材料应用协同创新平台和铜陵有色集团公司联合开展党建院士行活动。

 他说,陈毓川院士长期在中国地质科学院、原地质矿产部和国土资源部从事矿产从事矿床地质、区域成矿规律、成矿预测研究及矿产勘查工作,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李四光地质科学研究者奖、国际矿床成因协会终身荣誉会员等荣誉称号。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院士结合他渊博学术造诣,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