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2023“千校万企”协同创新示范行动暨太原理工大学双创项目成果转化赋智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1日 来源: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

2023年12月7日,2023“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对接大会(山西)暨“新兴产业四链融合”科技成果对接会在山西太原举行。大会在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支持下,由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主办,山西智创城科技公司、山西中关村智酷公司等单位承办。

本次大会是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在北京市、湖北省、海南省组织三场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对接大会后,又一场高规格、高层次的校企协同创新对接活动。活动同期举办2023“千校万企”协同创新示范行动暨太原理工大学双创项目成果转化赋智营活动。这是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成立以来首次与重点高校开展实质性合作,对推动校企协同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2023“千校万企”协同创新示范行动暨太原理工大学双创项目成果转化赋智营

此次赋智营活动由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明主持,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原司长雷朝滋,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秘书长、中关村智酷董事长赵强等领导嘉宾出席。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 孙宏斌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在欢迎词中表示,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 ”的天然载体 ,学校将密切围绕“三个强国”和“双一流”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聚焦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共性问题,在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的大力支持下,有组织推动学校与企业在人才、教育、科技资源的双向融合和精准对接,支撑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原司长 雷朝滋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原司长雷朝滋发表了致辞,他表示,高校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国家关键核心技术难题。要开展机制体制改革,认真梳理各类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明确各类平台的定位、使命和任务,做有组织地科研。科研工作要走实走深,要遵循科学本质规律,要静下心来,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他评价本次活动极具校企协同、产学研融合的“破冰破壁”示范价值,开启了“千校万企”协同伙伴集创新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产教一体融合、源头项目赋智赋能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新范式。

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秘书长、中关村智酷董事长 赵强

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秘书长、中关村智酷董事长赵强详细介绍了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的工作进展和未来计划,并对未来与太原理工大学开展千校万企产学研深度合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太原理工大学“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共建单位”授牌

会议期间举办了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共建单位授牌仪式。作为双一流、“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教育部第一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太原理工大学正式成为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第一批共建单位,将充分依托千平台的资源优势,带动“千校万企”协同创新行动计划在山西省深入推进,助力山西省全域科教资源、创新资源与企业主体、产业需求的有机链接。

重大科技项目成果展示

本次活动现场展示了聚酰亚胺中空纤维气体分离膜规模化制备及应用、空心焊接球自动焊接系统等多个太原理工大学科研团队重大项目成果,与会的行业及投资专家通过对项目技术可行性、应用场景、市场前景、知识产权评估等多维度“诊断+咨询+赋智”,共同发掘项目商业化、产业化可行性,降低科技成果转化风险。本次太原理工大学科技成果概念验证专场活动,由产业界、资本界、政府专家以及技术专家共同参与,具有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实践代表性,成为探索科技成果从“纸”到“货”、“成果”到“产品”、“实验室”到“市场”的“最初一公里”解决方案的重要示范。

参会专家赋智点评

本次活动是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成立后,探索与高校院所、企业单位合作推进协同创新的重要一步。此次以太原理工大学为示范高校,探索校企协同和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搭建高校与企业“出题答题”新机制,通过高校科技成果概念验证+企业出题协同研发+成果孵化加速+应用场景赋能+中关村集成创新生态服务,打造企业出题、高校企业同题共答、企业阅卷和市场检验的校企协同新范式。

参会人员合影

下一步,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将围绕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建立协同创新对接、校企协同研发、产学研融通创新、科创管家服务四大平台服务支撑体系。通过“1+1+M+N”赋能计划,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将进一步汇聚政产学研用主体和资源优势,利用5年时间,有组织推动1000所以上高校支撑服务10000家以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由点到面、由面及体的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引导高校科技更加有力支撑国家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