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两江访谈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王建华:多部门协同创新是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9日 来源:新华网

 

王建华,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曾荣获全国生产力促进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新华网:目前,产学研融合主要有哪些模式?对于促进经济和科技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王建华:产学研融合是国家创新驱动和我们科教兴国,特别是人才强国的一个最重要的关键环节。我们现在来讲,从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角度来看,实际上单纯地叫产学研合作,已经不再适应当前新的形势和时代了。那么,我们需要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协同创新。重庆国际人才大会实际上也是一个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一个大会。重庆市委、市政府在抓产学研深度融合中有决心和信心。而且这么多年来,我们重庆市,特别是两江新区在推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中间做出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

新华网:现阶段,产学研融合面临着哪些挑战?如何才能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

王建华: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是需要跨部门的协同,如果是单是一个部门,很难搞好产学研合作。因为高校、企业、科研院所,还有地方经济的发展,都需要我们协同共同来作战,如果光靠一个部门很难推进,特别在我们科技创新的中间,尤其是在“0到1”的突破方面,我们有很多东西过去是没有的,那么很多东西要允许我们科技工作者,在科技中自立自强,中间也要允许他失败,不能光看到成功的一面,我们要允许他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前进。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需要各个方面综合地、系统地来对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合作服务,所以这是一个多部门、跨部门协同需要做的事情。

新华网:参加本次重庆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您有什么感受?

王建华:我们这次开的大会,对培育新的人才,特别是中青年人才,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起点。我相信,我们重庆在下一步的发展中间,通过这次会议,我们能够加速提升重庆市的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作为产学研领域的专家,对于青年学子,您有什么寄语?

王建华:他(青年人)要在学校里面要打好基础,要把该学到的东西要学好,因为我们基础研究还是在高校,基础不打牢,你走向社会,就没有资本,就没有本事。那么,如何把学好的东西学以致用?就要求我们企业围绕“四个面向”要有所作为。我们在很多的企业中间,进行调查研究的时候,我们就发现很多的年轻人,看起来年纪不大,但是他已经在我们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成绩,特别是他的一些发明、创造的一些思路,都能够在我们企业整个的发展过程中得到施展,这一点是我们中国今后经济发展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