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共探产学研深度融合新路径 第十五届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8日 来源:光明网

    3月17日,第十五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举办,大会以“产学研聚焦:新动能 新模式新产业”为主题,探讨如何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发展新质生产力,支撑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致辞中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创新策源、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已经成为现代和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产学研各界共同面临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万钢指出,产学研各界要勇当科学规律的发现者,技术发明的创造者,创业创新的开拓者和创新理念的实践者。充分发挥产学研各类创新主体的优势,围绕战略方向、前沿导向、市场导向的基础研究领域,加强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技术的创新策源能力,构建长期而稳定的支持机制,以研发布局带动产业布局,以科技创新成果重塑产业技术体系。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表示,产学研合作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要让更多的大学书记、校长带队走进企业,与企业家、董事长、总经理加强创新合作,让更多的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带队走进学校甚至走进高校的实验室去实际感受参观了解。

  工业和信息化副部长徐晓兰副部长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重点做好持续完善产业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加强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体系建设、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等方面工作。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促进产学研合作创新,强化部际协同、部省联动,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实现新型工业化共同努力。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卢鹏起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存量专利盘活工作并加速产业化,做优增量和提升专利质量,推动产学研合作共同建设一批创新联合体,培育深化一批专利产业化样板企业,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协同攻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产业链布局专利链,促进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安全可靠。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作题为《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引领,推动农业强国建设》的主旨演讲,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作题为《新技术革命背景下的变革与发展》的主旨演讲,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作题为《产学研合作对企业创新的意义》的主旨演讲,华为集团财经首席数据科学家段戎作题为《大模型时代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演讲,四位专家从不同领域为产学研深度融合提供了新思路。

  大会同期还表彰了2023年在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发布了一批新的产学研合作创新试点单位,支持建立了一批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协同创新平台,还推出了一批2023年中国产学研协同创新好案例、好平台。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王建华介绍,此次获奖的“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项目成果,其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100%。奖项以表彰在推进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及个人等先进典型,引导各类创新主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强化社会担当,营造健康创新生态。

  据悉,会议同期还举办了千校万企协同创新推进会、产学研创新成果与产业技术需求发布会、首届工业绿色产品与绿色设计协同创新专题会。(记者武玥彤 谢芸)

 

  原文链接:https://share.gmw.cn/tech/2024-03/18/content_37209456.htm